Sunday, June 9, 2013

王传福:比亚迪“分分钟”可造出特斯拉

6月7日,比亚迪于深圳坪山总部召开股东大会,现场出席股东超过百人,加之关注股东会的媒体记者众多,一百多平方米的会场被挤得满满当当。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在股东会上表示,经过三年的调整,比亚迪2013年迎来转机,他将今年视作公司“二次腾飞元年”,称公司今年在IT、汽车业务方面已有了良好的开局,其中,电动出租车公司——鹏程电动已经实现了盈利。王传福还信心满满的表示——家庭消费一旦起动,比亚迪“分分钟”可以造出“特斯拉”。
    王传福主要从IT、汽车和太阳能等业务方面介绍了公司今年的发展情况,并对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IT业务方面,此前由于苹果IPHONE横空出世,诺基亚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势微,比亚迪作为诺基亚的代工商遭受不小冲击。不过,随着后苹果时代的到来,三星、HTC等手机厂商开始被消费者追捧,作为少数在技术、品管、产能上能与富士康抗衡的企业,比亚迪已成为三星和HTC的重要供应商。“产业链调整给了规模代工企业新的机会,这一次我们抓住了。”王传福说,“目前,包括HTC、三星,还有老客户华为和诺基亚都找比亚迪代工。”
    以HTC one为例,比亚迪主要承接两块业务:一个是结构件生产,一个是整机代工。其中,部分结构件技术让王传福引以为傲。他表示,“以前的手机壳是塑胶的,未来随着产品高档化,金属外壳将成趋势。但为了保持各种天线信号不受影响,金属外壳必须留出缝隙。目前公司就掌握了这样的技术,即塑胶与金属的混融技术(PMH),能够做到金融与塑胶纳米级融合。HTC one、诺基亚的LUMIA925都采用这种技术。”
    此外,比亚迪在平板电脑代工方面也取得较大突破,而且该项业务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前笔记本电脑基本被台资企业垄断,索尼等笔记本电脑,公司只接到很少一部分代工业务,规模不大。但现在公司开始和不少大客户合作,比如和惠普合作,有些项目已经出货了。”王传福说,比亚迪在平板电脑代工方面具备两大优势:一是电池,二是触摸屏。未来公司还会不断拓展客户数量和规模。
    而在汽车业务方面,王传福对传统汽车保持同比增长信心很大。他预计,今年汽车行业整体销量将增长8%,比亚迪自身的销量增长将在10%-30%。据他介绍,当前速锐月销量仍然保持9000台以上。思锐和M6则处于爬坡阶段。
    新能源汽车方面,虽然地方政府阻力仍存,但是公司鼓励性销售政策推出后,效果相当明显。当然,最有说服力的是,作为全球首个纯电动汽车出租车公司——鹏程电动开始盈利了。据了解,一季度盈利达500多万元,全年盈利预计在2000万元以上。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特斯拉”热潮,王传福认为特斯拉在推广纯电动汽车和培育消费者习惯方面起到了极好的作用。他表示,公司的纯电动车的发展模式和特斯拉不同,目前的定位是出租车和公交车。“对公司来说,纯电动汽车技术不是问题,市场才是问题。要扩张新产能,投资4-5年时间就够了。”王传福说,“如果家庭消费一旦起动,比亚迪 分分钟 就可以造出 特斯拉 。”
    此外,王传福还透露,公司太阳能业务目前亏损正在收窄,下半年有望扭亏。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