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6

你所不知道的比亚迪,美国新能源市场的造梦者

近期,位于美国西部地区的四座太阳能单体电站项目将陆续竣工,而且全部使用比亚迪组件,装机量总计高达202MW。其中,规模最大的84MW项目,使用了超过27万块太阳能组件,占地490英亩,相当于277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加州13,776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当这一万多户家庭打开电灯电视时,他们也许不会想到,这些电力源于一家中国企业的绿色梦。
可以满足13,776户家庭的用电需求的加州84MW项目

梦想,就要比别人看得更远

21年间,比亚迪从一个生产镍电池起家的工厂,发展为中国最成功的新能源企业,并一举成为全球新能源行业中的黑马。相较于其他追求眼前利益的企业,她选择把目光投向远方——在其发展新能源事业的初期,就立下了“三大绿色梦想”,即通过太阳能、储能和电动车三大领域,解决人类未来的能源问题。
为了这个愿景,她毅然踏上了新能源的征途。人们也许听说过,比亚迪花了7年时间从推出第一辆电动汽车,到一举拿下2015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桂冠;但人们可能还不知道,与此同时,比亚迪的另外两大梦想也在默默耕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08年是比亚迪实现飞跃的一年——“股神”巴菲特的注资把这一本已有相当名气的新能源公司,推到了全球投资者和媒体的聚光灯下。同样,这也是其新能源事业实现飞跃的一年——在太阳能领域没背景、没技术的比亚迪人,硬是凭着坚持发展新能源事业的初心和愈挫愈勇的精神,成功制造出了第一块太阳能板,并自此一直坚持钻研太阳能技术的决心越走越远。
从发展之初,比亚迪太阳能业务就瞄准了广阔的海外市场。2010年,其太阳能组件首次被安装到美国的土地上,并在短短六年间对美出货超过600MW,预计2016年全年对美出货500MW以上。这意味着美国数十万家庭或商业用户都将能用上比亚迪太阳能板所发的电。
在太阳能产业做得风生水起的同时,储能业务也在美国市场发力。依托自身强大的铁电池技术,比亚迪成为了最早涉足美国储能业务的企业之一。20155月,新能源巨头Invenergy公司宣布建成两座31.5MW/12.06MWh储能电站,使用的全部是比亚迪的储能系统,其中一座位于伊利诺伊州的项目更是PK掉诸多国际上强有力的同类项目,斩获了当年北美储能论坛“集中式储能创新奖”。目前,比亚迪新能源储能业务已占到美国储能细分市场高达50%以上的份额。
就当旁人都在赞叹其取得的成就时,比亚迪人又一次开始了对新能源未来发展的思考。
斩获北美储能大奖的伊利诺伊州31.5MW商用储能项目

未来,属于造梦者

在短短的十年间,人们对清洁能源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世界各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需求、太阳能技术的成熟、优惠和补贴等利好政策让太阳能市场日益火爆。市场的繁荣使得太阳能发电成本急剧降低,但同时也拉开了残酷价格战的序幕。如何从单纯的设备提供商实现升级,成为了摆在比亚迪新能源事业面前的一道考题。
一路走来,从一无所有到成为美国新能源市场的实力派玩家,比亚迪不缺的正是直面困难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智慧。今年5月,其携最新的太阳能和储能配套解决方案亮相菲律宾最大电力峰会,并在刚刚结束的2016 上海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会上,再提这一“光伏+储能”的模式。从其中一些成功案例的分享中,不难看出比亚迪已经开启整合资源的商业模式,来创造能源行业新的玩法。在六月下旬举办的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技术博览会上,比亚迪不知又将给业界带来怎样的惊喜?
尽请期待“光储一体化”带来改变能源行业的格局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