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6

比亚迪调研纪要--榕树投资 周溦

公司去年新能源车卖了6万多台,占全球16%份额,中国第一。出租车,私家车在多个领域获得很好的反响,包括国外。上半年开局不错,差不多23亿的利润,下半年比上半年更好,最好的时候是在09年的时候创造了37个亿的净利润,今年应该能超越,营收非常好,今年可以达到1100亿以上,各个板块都开始发力,上半年国家政策不明朗,查偷税和补贴,去年鱼龙混杂骗补,很多数据都是表象,今年1-5月可以正常反应,骗补的退出了。唐的双模+EV版,宋的双模+EV版,元的双模+EV版等等,今年欧洲和美国市场表现很好,南美有些不达预期,下半年采取新方法。深圳延续去年政策,西安延续去年政策,上海的政策上个月刚出,广州还没有正式的政策。5月份新能源车卖了9000台,包括秦,唐,E5E69000台这个量已经很大了,随着政策慢慢出台,天津,北京政策明了以后,可以大卖,现在估计是11,但是经销商不敢随便卖,还是要等补贴政策明了。广州政策没出来,就是自然卖。环卫车,港口车,机场车也在筹备,未来“7+4”战略,每个领域都收割。今年继续和华为,三星合作,华为的快速增长比亚迪也会受益。未来3-5年还会有重量级新业务出现,涉及到解决三四线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Q&A
Q1:明年补贴下降,公司新能源车价格未来如何?
A:价格稳定,现在不是价格的问题,产品性能的性价比已经很高了,价格降了也未必会怎样,价格对销售的影响不是那么大,政策落实了以后,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深圳上个月卖了2500台。
Q2:电池未来是否出售?
A:今年大巴15000台,乘用车至少12万台,目前不打算外卖电池,长期来看全国的汽车厂都会做电池,现在卖量也会很小,会耗很多资源,涉及到技术的对接,指导等等,长期竞争对手不会买你的产品。
Q3:大巴今年明年的情况?
A:大巴上半年交付不多,主要是政策,因为去年的骗补今年政策有调整,还没下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下来,有可能这个月,也有可能下个月,现在订单很多,没下来之前价格也不好说,原来12米的补50万,8米的补40万,7米的是25万,如果价格调整,7,8米的有调整,所以价格还是待定,造成了交付问题延迟,未来的交付问题很重,深圳未来2年全部电动化。10米以上大巴主流的厂家就是比亚迪,下半年交付任务重,公司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安排。
Q4:补贴下降对唐的影响?
A:补贴政策好,但是有时会形成多种价格体系,在没有补贴或者补贴不明朗的城市,销售会因为价格差异而不同,补贴减少不完全是坏事,是好事,使这个差异变弱,为唐的销售减少障碍,把唐推到更宽的圈子里,现在推广的还是重点城市,例如上海,上海上个月政策才出台,订单从1月开始一直压着,刚刚才拿到4000个牌,这才出了一些广告,前几个月没法卖,广告都不敢出,因为没法回答客户的问题,例如问你何时能上牌,上海明朗了以后,后续一系列的推广都会陆续出来,唐的曝光率越来越好,晚上在深圳一眼望去,都会看到比亚迪的唐或者秦。
Q5:之前给的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指引12万辆,也就是平均每个月1万辆,唐5000辆,其他秦,E5E6,腾势,加起来5000辆,但是看了唐1-4月的销量数据,基本上每个月销量都是在3000-3500台之间,秦的销量也是下滑的,全年销量会不会因为主力车型的销售不达预期而受影响?
A:现在真正买新能源车的只有3个主力城市,上海,北京,深圳,5月份比亚迪卖了9000台,北京地区唐是卖不进去的,只能卖E5E6,上海下半年要往上赶,北京和深圳会超预期,只要一线城市不改变牌照免费送的政策,对我们就还是利好,全年12万台公司有信心。比例可能有所变化,宋的双模出来后会影响唐,元出来后也会影响宋。
Q6:我们公司之前一直坚持用磷酸铁锂电池,为什么后续会突然采用三元的电池?
A:老百姓对汽车着火越来越理性的看,如果未来某一天老百姓对于新能源汽车着火会像看待燃油车着火那样理性,能量密度可以再适当的提高一下,提高之后车身重量少,比亚迪未来在乘用车会更多的使用三元电池,密度高,体积小,如果市场能够接受,我们就会更多的使用。
Q7:未来1-2年,车价是否会略微降一点?
A:价格战已经打响了,价格跟销量关系其实没那么大,大家都在降价,你降价,销量也不会大增,公司不会采取低价战略。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