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比亚迪:战略大调整后逐步步入正常轨迹

去年进入调整期的比亚迪,目前已经逐步步入了正常的运行轨迹。
今年第三季度,比亚迪实现销量9.4万辆,同比增长9.1%。这意味着比亚迪开始显示出向上的发展势头。在汽车销量的同比增长的助推下,第三季度比亚迪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18亿元,同比增长约10.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7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 582.07%。
对于曾经喊出“2015年中国第一”的比亚迪,王传福表示,“2010、2011年的放缓,在比亚迪的历史上,不完全是一件坏事,让我们将这几点做好后,更能实现目标。”
新能源的全线挺进
比亚迪是一个善于做战略的企业,尤其是在新能源的战略布局上。这两年它在产业链的各个方面,基本都做了布局。除了人们熟知的电动车之外,比亚迪还涉及到了太阳能和储存电站,三大领域并成为比亚迪的三大梦想。
王传福表示,在其他的企业里,产品是为开发服务的,而在比亚迪,产品是为战略服务的。“以技术作为支撑,才可以奠定未来,我看得远一点。”
王传福认为,技术是为产品服务的,同时优先为战略服务。
在人们最为熟知的电动车领域,比亚迪开始推行公交优先的策略。在公交电动化上,比亚迪采取了K9加E6的组合,也就是公交电动大巴加电动出租车。
王传福表示,中国现在是120万辆出租车,50万辆公共交通大巴,还不包括长途大巴。按照深圳计算,公交系统的耗油量占到深圳总油量的25%到30%,120万辆的出租车加上50万辆大巴,占总车辆的比例是1%,耗油量和排污量却达到了25%到30%,作为有责任的企业家,如果这一块先搞成电动化,就将大头解决掉了,石油安全解决掉了,城市的污染也迎刃而解。
2010年5月17日,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首批车辆交付运营。2011年8月始,比亚迪陆续向深圳大运会交付300辆e6,其中50辆大运会服务车,会后全部投入公共交通领域。大运会后,200辆K9也已陆续投入深圳公交系统正式运营。
截至目前,先后在深圳投入公交运营的纯电动e6出租版,累计总行驶里程超过600万公里,单车最高里程超过15万公里,相当于普通私家车6年的行驶里程。
10月26日e6先行者[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销售。王传福表示,这证明比亚迪的产业链起来了,“明年还有2000辆大巴,明年和后年是新能源汽车几十亿的销售额,资本市场很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新能源汽车可以达到几十亿,而不是之前的几亿。”
重心从产能到品质
目前,比亚迪汽车的重心开始由产能转移到了品质上。王传福认为,过去成长得太快,过去强调了底盘的技术,发动机的技术,安全的技术,忽略了老百姓最关心的小问题。现在将国际制造的经验,将IT制造的品质管理调到汽车方面,将汽车的整个品质做好。
比亚迪在国际代工的过程中,本来就是做国际品质的企业,在国际代工产业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王传福认为,比亚迪的品质体系已经受到他们的磨炼,或者是他们的训练。
王传福表示,未来比亚迪汽车将坚持品质与合资品牌一样,动力总成与国际同步,领先电子化。
为了品质的提升,比亚迪收购了日本荻原模具的馆林工厂,王传福表示,收购的目的很简单,不看重设备和产能,主要是因为有日本的技术和工程师,接近一半的工程师放到国内的工厂。通过这种给工人请老师的方式,学习日本的精益生产,快速地提高品质。
他表示,今年年底所有的车,包括F3(乘用车)的品质要达到合资品牌的要求,内部的IQS(全称是Incident Qualification System,意即集成质量系统)控制要小于10%,现在S6(乘用车)做到了,F0(乘用车)做到了,今年要将F3做到。
在品质提升的过程中,比亚迪在坚持垂直整合的同时,加大了零部件的外购。比如雨刷、制动系统等开始和博世合作。相关新闻比亚迪电动车E6成功进入汽车租赁领域比亚迪深圳推电动车e6 在家即可完成充电传统车业务陷减速危机 比亚迪脱困再三年比亚迪:淬炼进行时配送充电柜 店内实拍比亚迪纯电动e6广州车展2012款比亚迪G3[综述 图片 论坛]的“芯”智能显高端 比亚迪G6[综述 图片 论坛]将亮相广州车展比亚迪G6携TID技术参加今年广州车展王传福万字演讲“揭疤”比亚迪比亚迪押宝电动车 作秀还是实干文章标签:比亚迪 比亚迪汽车 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 比亚迪f3价格 比亚迪汽车公司 比亚迪汽车报价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