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王传福:私家车领域要优先发展双模电动车

我简单讲讲比亚迪这几年在电动车战略上的思考,仅供大家思考。比亚迪本身是做电池的,又是做汽车的,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方式,让两个技术进行联动。最近我们在深圳卖的双模电动车,目前卖的很好,同时我们有50部电动出租车在试运行。




何毅:面对王传福这样的旗帜性人物,我觉得我没法跟他提问题,我希望大家同意给他一个完整的时间,让他能够给大家阐述他的电动车战略。
  王传福:今天很高兴,感谢搜狐网给这次机会。我简单讲讲比亚迪这几年在电动车战略上的思考,仅供大家思考。比亚迪本身是做电池的,又是做汽车的,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方式,让两个技术进行联动。中国这几年的汽车发展,已经到现在的1800万。汽车家庭已经不是梦想,应该说十年前汽车进入家庭是梦想,现在不是梦想。每个家庭都有一部轿车。每个人拥有一部轿车也不是什么梦想,我想未来20年、30年也能够完成。这一句话的背后,我们国家可以思考,中国有4亿个家庭,如果一个家庭一部轿车,我们有4亿部轿车,一部轿车一年用两亿吨油,那就花5亿吨油,哪有这么多油?我想中国发展电动车汽车具有紧迫性,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至于说二氧化碳减排问题,这是顺带要解决的问题。这是我想强调的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电动车大家实际上有很多误解。当然很难,也不是想象得那么难,主要一是在于电池技术,如果电池通过了,别的方面也就迎刃而解。电动车实际上结构简单。二是节约,不管从资源和能源也好,都比较节约。包括像控制系统是95,在90个以上的效力。传统燃油车的效力,从能量来算,平均也在20%左右。真正带动车走动的也就在20%左右,大排量更小。我们现在要提倡资源节约型,这样就节约省钱。百公里耗油70个40块钱,一个是10块钱,省了30块钱,因此节约。三是环保,电动车要简单、节约、环保六个字。可能大家对电动车有误会,实际上电动车普及以后,它会变得非常可靠,非常简单,非常环保。
  关于汽车的路线问题,我想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市场来定。我们觉得汽车要从优先度来讲,公交大巴应该放在首位,公交和出租车加起来1170万。1170万除以11才百分之一点几,这些公交系统耗了不少油,耗油量占到整个交通25%。大家知道一部轿车1.6排量和私家车1.6排量的,私家车才运行几个小时?两到三个小时。出租车不一样,一天拼命运行,一天运行22个小时,一辆出租车相当于10辆私家车的耗油量和排污量。一辆公交大巴相当于30—40辆私家车的耗油量和排污量。油从哪里来?尾气排哪儿去?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我觉得从经济这一角度来说,我觉得优先把公交电动化发展在首要的位置。对于公交,我的观点是要优先,同时走纯电动路线。大家知道公交对电池的要求,尤其是大巴,固定路线、固定区域、固定时间,然后政府可以照顾到。不像私家车,私家车是老百姓决定的,公共车不一样,政府是可以影响它的,也是可以说话的。这些领域,我觉得这些应该电动化。
  第二点,私家车现在是6%的购车人,目前是上下班需要,同时坚固旅行。这时候我们觉得适合这种市场需要的,我觉得用双模电动车,或者有人叫增程式的都是一个概念,这类车是有市场的。国家一批不可能建那么多充电站,或者城市与城市之间的都不可能一下子被覆盖。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领域里,双模电动车拥有它的市场。既坚固了周一到周五的上下班,两条系统坚固,同时又是混合动力省油。因此我们觉得在私家车领域里要发展双模电动车,这是我的观点。
  第三点,最近我们在深圳卖的双模电动车,目前卖的很好,同时我们有50部电动出租车在试运行。历程已经达到了150万公里,差不多私家车可以跑五年。原来我们卖车保持电池到底多少保质期?以前我们保质期5年,现在我们通过实际运行数据看,电池保持5年我们是有底的,因为我们在深圳已经运行7万公里没有任何问题。这就是我的经验和观点,谢谢!
  何毅:论坛要求我必须代表我的网友提一个问题,因为在微博上网友已经非常的热烈。我想代表网友再向王总提一个问题。发展电动车最核心的就是技术,最大的挑战也是技术,技术最核心的应该是电池技术。而比亚迪能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旗帜性的企业,我们得到的信息是比亚迪解决了电动车电池的技术。大家比较感兴趣,想王总给我们介绍一下比亚迪电池现在的状况和今后的规划。
  王传福:电池科学实际上是材料的科学,因为有了材料的进步才有了电池的进步。电池也发展非常快,从铅酸到了现在的锂电池,还有我们手机上用的钴电池。现在目前锂电池是比较好的。锂电池分好几种,目前随着材料的进步,各有各的优点。汽车电池不能用手机电池这样的东西,汽车是千瓦时,如果要爆炸的话就是一个汽车炸弹,汽车体系要选一种更安全的电池,选来选去选了一种在高温下不分解的电池。但是它也有缺点,最高达到150的瓦时。随着技术的进步每年提高3%左右,按照过往的经验可以提高。这就是我们要在性能上和安全上找一个平衡。目前来说,磷酸铁电池还是比较好的电池。我们比亚迪认为我们目前的领域是磷酸铅锂一个非常好的方向,谢谢。
  电池除了大的专利以外,大的专利是1991年美国有一所大学他们所注册掉了。除了这种专利后面还有很多种,比如说把一百个电池和两百个电池串联起来,这种差不多就有一百多个专利。我们做的比较早,可能看的比较远一点,我们就把它写成了专利。后人要绕开可能比较困难。因为时间早,所以就占有优势。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