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比亚迪副总裁李柯:5年后中国公交将全部电动化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下面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李柯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品牌与市场营销高峰论坛的讲话.
李柯:深圳是比亚迪的家乡,在深圳四周走一走这是一个非常现代感的城市。我想提醒大家三十年之前这里只是小渔村,你现在看到的是三十年时间建立起来的。
我想谈一谈比亚迪关于绿色梦想的一些想法。比亚迪的目标是带动大众都使用绿色科技,这能贡献到全球的环保里面去。比亚迪非常相信绿色的科技不仅仅能够节省能源,也能节省成本和达到环保的目的。所以比亚迪有三个全球梦想,第一个是便宜、能效高的太阳能;第二个梦想是能源储备,可以储藏太阳能、风能等等,使应用可以进一步的扩大,也能够让架构长期的使用下去;第三个梦想电力交通使用于公共交通方面,我们使用能源帮助我们节省成本,也能够防止进一步的污染。非常高兴我们的这个想法跟西门子的想法是一样的。这三个梦想里面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零排放,这是比亚迪未来的梦想。我们直接从阳光得到能量,把能量储存到电池里面,使用到电动车里面,我们的排放达到了零。
在这儿给大家看一些短期以及长期的绿色持续方案。最开始的时候我们需要一系列的行动或者补贴,把基础设施建立起来。第一个目标叫做电力化的交通,特别是电力化的公共交通,比如公共大巴以及出租车。把生物能源转化为电力,我们必须优化现有的电力解决方案,所以这就是我们讲的能源的储备或者储藏。我们也必须进一步的在这方面做一些改善,比如说太阳能、风能方面的能源储存,以及最后消费者的使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现在在用LED,把车换成电动车,以后会有更多充电站,在家里或者公寓旁边以及很多便利的地方供他们充电。
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一些数据(图)。这些数据是香港每年的交通报告里面拿到的,在香港城区里面,公巴每年驶过的路程300公里,公巴每天消耗50公升的油,每天二氧化碳排放量是500千克。如果跟私家车做比较,我们发现私家车每天驾驶的距离是60公里,它的排放是16点多千克。什么意思呢?一个公巴会消耗188升的油,但是一辆私家车仅仅消耗61升,一辆公巴相当于30辆私家车。出租车呢?我们也是从香港交通报告里面拿过来的,出租车每天大概走500公里,他们大概要消耗63升的油,每天二氧化碳的排量是95千克。他们现在也用氢气,也是95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下面是私家车的对比私家车每天走60公里,是6.3升油的消耗。一个出租车消耗的能源和排出的污染是10辆私家车的总排放量和总消耗量。这里的比是1:10,为什么这个数据这么重要呢?我们的建议是什么呢?如果要达到绿色城市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公共交通上,如果我们有机会把说话公交巴士转换为电力巴士,或者我们有机会把所有出租车换成电子出租车的话,将会有非常大的改变。
可以看一下数据的对比,左边是传统的公交巴士,右边是比亚迪K9公交车。每天公交车平均要走300公里,K9也一样,K9每天用7.69港币。每天的成本可以算一下,传统公车每天成本1871港币,K9是300港币。也就是说每一辆公交车可以节省两百美金,一共每天省360万美金,一年可以省13亿美金。我们再看污染方面,一个传统的公交巴士每天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500千克,E巴士和比亚迪K9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每天来算,17215辆巴士每年可以避免31亿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们看一下出租车,在香港他们用天然气,这里也有天然气的数字。出租车每天要消耗63升的汽油,他的成本大概是在244港币左右,但是如果用比亚迪的E6,每天的成本只是129港币。它消耗的千瓦时是107.5千瓦时。如果我们用电动车比柴油车和汽油车节省多得多,香港出租车每年会节省11400万美金。再看污染,我们每天可以避免170万千克的污染,每年可以避免6亿3千万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些数字看起来让人觉得非常的惊奇,如果我们把公交和出租车加到一块来算一算,如果我们全用电动车的话,每一年可以节省14亿美金。在污染方面每年可以节省37.3亿美金。如果我们能够把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换成电动车,那么我们可以避免62%的污染,这个数字很大吧。
再看深圳的数字吧,我们用的是深圳的一些数据。成本方面每年可以节省8亿8千万美金,污染方面每年可以降低24亿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什么意思呢?计算一下现在在路上行驶的这些车的数量,如果把所有公共交通工具换成电动车,我们有72%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就是说这种变化是非常大,可以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干净。如果我们改变所有的公共交通方式,从燃料电池改成生物能源或者电,会有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对于电会有更大的需求。解决方案是什么呢?一是可以使用所有电力的供应,包括电网里面的电的供应,行业里面需要50%多的电力供应。如果我们可以晚上来充电的话,这个数字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善。也就是说我们晚上来充电,这样就不会对高峰期的供电造成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可以跟电力供应机构做一个合作的协议。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用可再生的能源来做混合动力车。有很多人说可再生能源非常好,但是非常贵。如果我们看这个数字就可以发现,在过去二十年,从1998年到2000年煤的价格有一个飞速的上升,但是我们看太阳能的价格每年有10%的下降。比亚迪的任务总是寻找一种市场可以付的起的绿色解决方案。我们相信在未来八到十年太阳能的成本会和煤的成本是一样的,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再投资挖掘煤,煤也会带来很多污染,我们直接利用阳光带来能源。
还有另外一个解决方案,讲到整个生态系统还需要讲节能,把所有的法规改成使用LED。如果我们用传统的方式,我们可能会使用2099度的电,如果改成新能源会消耗241度电,是非常少的。这意味着什么?和传统灯相比,十年省了200多美元。之前每两年都要换一次灯,这是纯的应用,可以节约23美元,每三年还要换紧凑型的节能灯,除了节能之外还可以使城市更绿色。
我们还需要讲一下充电,比亚迪推出了四种不同充电的能力。第一种是使用双模充电方式,是过夜充电的,是交流充电;第二种是直流充电,出租车晚上不运营的时候可以过夜充电,消费者也可以过夜充电,大概需要五到六小时的充电,如果针对公交公司,我们已经有五十个E6的深圳电动车运行,有机会可以乘坐一下。而且我们有1000千瓦的充电,E620分钟就可以充50%的能量,40分钟就可以完全充满电了,这样非常适合城市的需求。第三种我们叫做电动自行车的过夜充电站,设计了最大50千瓦直流的充电站,完全把K9充满需要6小时时间,也可以有100千瓦的直流充电站,这样3个小时就够了。上午你可以花一两个小时充电,晚上高峰期再运行300公里都没有问题,这样就充分利用了电池。所有的这些我们有了示范,证明在深圳都可以运行的。
我们想总结一下,政府的支持也会加快电动车的采纳。中国目前在这方面起了主导领先的地位,给了非常强的激励措施。刚才王会长在开幕词里面也讲到中国这方面有很多措施,我们得到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对于我们纯电动的激励是8万美元,我们比美国多了150%的激励,这么强烈的政府参与,我想大概五到六年的时间,中国所有大城市的公共交通有100%的机会改成电动车。
如果现在什么都不做会发生什么状况呢?石油还能用40多年,煤炭100多年。我们该怎么做呢?不到192年的时间我们消耗什么?难道还要回到旧时期时代?在马路上骑马?我们肯定不愿意回到旧时代。污染方面,我们生存的环境怎么样?有一些数据,按照当前全球气侯变暖的速度看,威尼斯很快就会沉到水下了,还有美国旧金山这些城市未来一两百年也会沉入水下。电动交通可以促进城市的交通建设,利用电力供应改成零排放,这是我们的梦想。未来我们可以把他们联系在一起,我们通过阳光接受太阳能,储存在电池上,这样可以支持我们的交通运输,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度,这意味着蓝天和更好的生活。
这就是我们的梦想,它也正在发生,这也是我们的未来,也是我们比亚迪绿色城市的解决方案,是我们的梦想。

No comments:

Google